研究生教育

山东工商学院统计学院研究生学位点简介

发布时间:2018-12-10    浏览次数:

统计学院是在原中国煤炭经济学院(1985)会计统计系统计学教研室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统计学科为山东省重点建设学科,经济统计学专业2010年获批国家级特色建设专业。现有经济统计学、应用统计学、应用统计学数据工程方向(校企合作)、统计学与保险学四个本科专业,设有统计学硕士学位点和应用统计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同时具备学术型硕士和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资格;拥有山东工商学院社情民意调查中心、烟台价格指数研究中心(校级新型智库)和山东半岛经济与社会研究中心(省级新型智库)等科研平台;建设有20多家教学与就业实习基地、800余平米统计和保险教学实验室;设立了保险业奖学金;与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台湾辅仁大学等单位保持密切的交流与合作。

学院现有教职工35人,专业教师29人。教授6人、副教授11人,博士11人;拥有教育部统计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 人、山东省“教学名师”、省高校“大众报业杯”十大优秀教师、校“凤凰人才工程”等6人,硕士生导师7人。近几年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6项、省部级项目20余项,出版学术专著9部、国家级规划教材5部,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荣获省部级奖励10余项。

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

统计学科是山东省重点学科,形成了经济与社会统计、统计调查与数据分析、金融统计和风险管理、大数据分析等多个特色鲜明、相对稳定的研究方向。现有专职教师21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0人,博士9人;近几年承担各类科研项目60余项,其中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6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7项,山东省自然基金、山东省社科规划基金项目以及其他省部级科研项目20余项;在《经济研究》《统计研究》《中国科学》《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数理统计与管理》《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等专业期刊发表论文15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及教材20余部;荣获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和优秀教学成果奖等省部级科研奖励10余项。

2013年获批统计学专业(学术型)硕士学位授权点,2018年获批应用统计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同时具备学术型硕士和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资格。

统计学硕士点(020208)简介

统计学硕士点属于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下设的二级学科学术型硕士学位授权点,依托应用经济学和统计学科。统计学科拥有一支结构合理、中青年学术骨干为主体的高职称、高学历师资队伍,拥有硕士生导师5人,其中:教授3人,博士5人, 1名教师任教育部统计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硕士生导师队伍教学能力强、科研水平高,有着丰富的研究生指导经验,全部导师都具有主持省部级以上课题的经验,大多数都有主持国家级课题的经验。同时,还聘请有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等多位知名专家作为特聘教授。目前在经济与管理统计、金融统计与计量、市场调查与分析等研究方向招收研究生。

本学位点致力于培养具备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修养,具有扎实的经济学统计学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具有理论联系实际、对现实经济问题进行统计分析的能力,能在各级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大中型企事业单位从事统计分析与预测、信息采集与咨询、市场调研与策划、金融统计和风险管理、证券投资分析、大数据分析等工作的高层次应用型统计专业人才。

  

应用统计硕士(0252)学位点简介

本学位点依托我校既有学科优势,以服务于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为核心,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以立德树人为本,以服务需求、提高质量为主线,以全面构建内部质量保证体系为着力点,突出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为人才强省和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人才资源。多年的统计学学术硕士研究生培养经验,为应用统计专业硕士招生和人才培养工作提供了良好的基础。本学位点现有校内研究生导师9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6人,博士8人,另外还聘请了10多名既有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又具有丰富的统计工作经验的相关专家担任校外导师。目前在经济与社会统计、金融统计和风险管理、大数据分析三个研究方向招收研究生。

本学位点致力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创新能力、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培养运用统计方法和大数据技术解决现实经济社会问题的高层次应用型统计专业人才。毕业生就业主要集中于政府部门、银行证券与保险公司、市场调查咨询公司及其他企事业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