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与科研

统计学学科简介

统计学学科为省“十五”重点建设学科、“十二五”校级强化建设学科应用经济学统计学二级硕士招生学科;统计学专业为山东省和国家特色建设专业。

统计学科现有“经济与管理统计”、“金融统计与保险精算”、“统计调查方法与应用”三个方向稳定、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三个方向相互支持、互为补充,共同支撑了统计学科的发展,其中企业统计理论与方法应用、金融风险计量方法及应用、休闲统计与社情民意调查研究等在国内具有较大影响。三个方向的学术骨干形成了“合作、共事、创业、发展”的良好氛围,经过多年的积累,已经取得了一些标志性成果。

统计学学科成员26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1人;博士学位10人;硕士生导师5人,国家级学会常务理事3人;45岁以上教师9人、35-45岁教师10人、35岁以下教师7人,形成了职称、知识、学历、年龄结构较为合理的学术团队。

统计学学科建设的总体目标:学科方向更加稳定,内涵发展质量更优,学科创新能力更强,青年学术骨干力量壮大,精品成果多而优,团队建设更加和谐,制度建设更加完善,学术交流与合作更加广泛,教师的国际化视野更广,学科建设更具前沿性。至建设期末,把统计学科建成省内一流,国内有较大影响的优势学科。

   【学科方向:经济与管理统计方向、金融统计与保险精算方向、统计调查方法与应用方向。

 

 


 

 

经济与管理统计方向

该方向主要带头人孙小素教授、贾小爱博士。该方向是统计学科研究的主要领域,是建校时就有的专业研究方向。

该方向主要研究特色:

1)紧密结合现代企业经营管理需要,研究企业统计和质量管理统计理论与方法,推动现代统计技术在企业现代化管理中的应用,提升企业管理的科学水平与决策效率。(2)紧密结合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现实问题,综合运用统计学及其它定量分析方法,通过调查研究和数据分析,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3)紧密结合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发挥统计学定量分析研究特色,研究山东半岛新农村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城市创新等的综合评价理论方法,并进行实证分析研究,提出了可靠的研究结论,为决策提供参考。

主要研究领域:

1)现代企业管理统计理论创新与方法应用。主要有企业统计管理体制、现代企业统计内容体系、煤矿企业经营管理统计信息系统、质量管理统计方法应用研究等。(2)经济社会发展统计评价理论、方法及应用研究。(3)依托大数据与统计指数研究院,开展相关领域的指数研究与发布。

主要研究人员:王艳明、吴风庆、孙小素、杨秀艳、何琳、李志强、戴金辉、马乐、贾小爱

金融统计与保险精算

该方向主要带头人袁靖博士。该方向是统计学在金融统计分析与保险精算中一个重要的研究领域和方向,目前在全国统计学科中属于比较新颖的一个研究方向,在诸多高校的统计学科发展中逐渐受到重视。该方向主要是运用统计手段与方法对有关金融问题进行定量研究,为国家的金融决策及金融机构的实际运作提供咨询,达到防范金融风险、稳定金融市场的目的。

主要研究特色:

1利用统计方法对金融政策可行性、有效性和福利目标进行评估;运用各种金融工具与手段对金融市场分析以达到预期的收益、风险目标,实施金融风险管理;对金融市场完全性、有效率性及金融市场乃至整个资本市场一般均衡问题进行分析,以及对保险市场有效性、保险产品定价及保险公司精算设计等进行定量分析。2)在传统统计分析与建模的基础上,探索将各种自然科学的前沿理论和方法,如随机均衡分析、数学计算方法等应用于金融计量分析的理论与实践。

主要研究领域:

1)金融政策分析风险计量。运用统计学、经济计量学工具,研究金融政策有效性、金融工具传导性及政策目标福利函数分析。(2)金融风险建模及防范。运用时间序列理论与方法、数学规划等工具,主要研究金融风险溢出效应、金融资产组合投资决策及近年来罕见灾难在金融产品定价中的应用。(3)保险精算理论与实践研究。运用统计分析方法对保险市场有效性、保险产品定价及保险公司精算设计等进行定量分析。

主要研究人员袁靖、刘晓华、马丽、宇文晶、刘经东、蔡超、王明高、李新、韩存、孙建强


统计调查方法与应用

该方向主要带头人李丽教授。该方向以“统计调查与咨询研究中心”、“电脑辅助电话调查(CATI)实验室”为依托,主要从事政府统计调查体系改革研究、休闲需求统计方法及应用研究、社会与市场调查方法研究,连续多年承担烟台市地方政府、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企业集团等委托的群众满意度调查、市场调查研究项目,为地方政府的政治、经济、社会建设、有关部门和企业管理与决策提供调查和咨询服务。

主要研究特色:

1)综合利用系统科学、经济统计学、抽样调查理论与方法对政府统计调查组织进行优化设计,以科学发展观理论为指导研究政府统计调查指标体系设计,对服务业统计调查制度体系进行系统研究和设计,为提高政府统计调查数据质量提供有效对策。(2)在休闲需求统计分类体系和量表体系构建、抽样调查的实施以及基于调查的实证研究过程中,突出调查研究设计、调查数据收集和实证分析研究的特色。(3)在社会调查和市场调查方法研究中,紧密结合政府群众满意度调查、大学生社会实践调查以及为大中型企业开展的市场调查项目进行研究,突显为地方政府和社会服务的研究方向。

主要研究领域:1)政府统计调查体系改革研究。主要研究我国政府统计调查组织体系、调查制度体系及调查方法体系的改革和完善的具体途径、统计调查数据质量控制与评估技术等。(2)休闲需求统计方法及应用研究。(3)社会调查与市场调查方法研究。主要研究社情民意调查理论与方法、市场调查方法及分析技术等。

主要研究人员:苏永明、王忠辉、白日荣、李丽、张首芳、薛伟、李云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