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统计学院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 正文

山东工商学院统计学院

   

学院简介

统计学院是在原中国煤炭经济学院(1985)会计统计系统计学教研室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统计学科为山东省重点建设学科,经济统计学专业2010年获批国家级特色建设专业。现有经济统计学、应用统计学、保险学、应用统计学(数据工程方向,校企合作)与统计学(数据挖掘与分析方向,校企合作)等本科专业,设有统计学硕士学位点和应用统计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同时具备学术型硕士和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资格;拥有山东工商学院社情民意调查中心、烟台价格指数研究中心(校级新型智库)和山东半岛经济与社会研究中心(省级新型智库)等科研平台;建设有20多家教学与就业实习基地、800余平米统计和保险教学实验室;设立了保险业奖学金;与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台湾辅仁大学等单位保持密切的交流与合作。

学院现有教职工36人,专业教师30人。教授7人、副教授12人,博士15人(含在读博士);拥有教育部统计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 人、山东省“教学名师”、省高校“大众报业杯”十大优秀教师、校“凤凰人才工程”等6人,硕士生导师7人。近几年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6项、省部级项目20余项,出版学术专著11部、国家级规划教材7部,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荣获省部级奖励10余项。

本科专业简介

学院始终坚持以培养具有扎实的数学、经济学和管理学基础理论,以统计学、保险学专业知识为重点,为学生创造理论联系实际的实践实训机会,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挑战杯”、统计建模、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等学科竞赛,获得省部级及以上奖励300余人次,毕业生考研率在学校各专业中名列前茅,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

  

经济统计学专业

经济统计学专业是建校之初就有的专业之一, 2006年获批山东省级特色建设专业,2010年获批为国家级特色建设专业。目前有专业教师11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5人,博士4人。教师秉承严谨治学的优良传统,将经济统计学专业培养与我校经济管理类强势学科相结合,逐渐形成了自己的学术风格和办学特色。

经济统计学专业培养德才兼备、具有扎实的经济学和数学素养,掌握现代统计学基本理论和方法,能熟练运用统计软件进行数据收集、整理、计算和分析的应用型经济管理专门人才。毕业生能在政府部门、金融机构(银行、证券、保险公司等)及各行业企事业单位从事统计调查与数据处理、经济统计分析等工作。主要课程有高等数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概率论、数理统计学、统计学概论、应用回归分析、国民经济统计学、企业经营统计学、抽样调查技术及应用、应用时间序列分析、应用多元统计分析、计量经济学、市场调查与分析等。

   

应用统计学专业

本专业是在经济统计学国家级特色专业基础上增设,2013年开始招生。目前有专业教师7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3人;博士4人。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数学基础,掌握经济学、金融学和统计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解决经济金融和企业管理中的数据收集、整理和处理分析等实际问题,具有较强的数据分析、信息提取、分析和预测能力,能在金融机构、企事业单位从事统计调查、数据分析和信息管理等工作。主要课程有:数学分析、概率论、数理统计学、统计学概论、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会计学、金融学、质量管理统计分析、多元统计分析、应用回归分析、数据挖掘、时间序列分析、非参数统计、试验设计等。

 

应用统计专业(校企合作)——数据工程方向

为适应社会对大数据人才的需要,我校2017年与青岛英谷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共建应用统计专业——数据工程专业方向,2018年首届招生。本专业旨在培养既具备扎实的统计学专业理论知识,又具备较好的计算机应用实践能力的大数据处理与分析人才。现有校内外专业教师12人,配备有专业实践项目指导团队。主要课程有:数学分析、概率论、数理统计学、多元统计分析、应用回归分析、数据挖掘、时间序列分析、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库系统原理与应用、Java程序设计、Python程序设计、云计算与大数据技术等。

  

统计学专业(校企合作)——数据挖掘与分析方向

统计学专业是在经济统计学国家级特色专业基础上增设,2015年开始招生。目前有专业教师5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2人;博士4人。另外有合作单位教师6人。

本专业培养掌握统计学的基本理论、方法及计算机应用技能,具有良好的数学与统计学素养、较强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能够熟练地运用计算机软件分析、处理统计数据,侧重培养学生运用统计方法进行数据挖掘与分析的能力。主要课程有:数学分析、概率论、数理统计、统计学概论、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多元统计分析、应用回归分析、应用随机过程、数据挖掘、时间序列分析、统计计算、试验设计、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可视化、云计算与大数据技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