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院

统计学院邀请上海财经大学孙元欣教授来校做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1-09-30    浏览次数:

2021年928日2:30,受统计学院邀请,上海财经大学孙元欣教授在4314新发展格局下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新任务”学术讲座。讲座由统计学院王忠辉副院长主持,学院部分教师和全体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孙元欣教授报告内容主要分为两部分,一是全国自贸试验区的新进展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新任务。从区域自贸区角度看,对标国际高标准自由贸易规则,我国已签署《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准备加入《CPTPP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从自贸试验区角度看,全国已有21个省市参与,共有67个片区,持续推进首创性、集成化、差别化改革探索,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探索新途径、积累新经验为稳外贸稳外资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孙元欣教授,我们了解到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党中央在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的一项战略举措,在我国改革开放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同时,我国自贸试验区的下一步发展,将遵照中央战略部署,以更大力度谋划,推进更高质量的发展,与时俱进,不断深化。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和风险防范”,聚焦企业关切,找准改革突破口,先试先行,善作善成,形成“创新、实践、再创新和再实践”的提升过程。   

   孙元欣,上海财经大学教授,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创新中心首席专家。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课题《我国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文本和管理模式研究》,省部级课题《中美BIT谈判对中国金融开放的影响以及上海应对措施研究》、《上海自由贸易港产业发展研究》等十多项。主编出版《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研究报告》(2014版、2015版、2016版、2019版、2021版)。研究成果曾获得国家主要领导人的批示,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上海市政府决策咨询成果一等奖、上海市育才奖等。

 

撰稿人:汪昕怡   审稿人:王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