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山东工商学院高质量发展巡礼】统计学院:凝心聚力谋发展 创新实干谱新篇

发布时间:2023-10-12    浏览次数: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山东工商学院第四次党员代表大会召开,全面展示五年来全校上下凝心聚力、团结奋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成就与经验,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激发干事创业的澎湃活力,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汇聚磅礴力量,即日起,学校特开辟“砥砺奋进这五年”——山东工商学院高质量发展巡礼专栏,按照组织机构序列在学校校报、校园官方网站、校园官方公众号等媒体平台,依次刊载“山东工商学院高质量发展巡礼”系列专题文章,激发广大师生员工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统计学院:凝心聚力谋发展创新实干谱新篇

学校第三次党代会以来,统计学院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持续提升育人质量。学院在磨砺中不断前进,在奋斗中不断跨越,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

坚持党建引领,基层党建更加坚强有力

学院党委积极推动党的建设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坚持把“五个到位”“七个有力”作为党建质量标准,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作为改革发展理念,强化政治功能,履行政治责任,将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将党建成效转化为发展实效,在构建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体系中持续发力。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要求,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学院党委入选“全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教工第二党支部获批“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并顺利通过验收,学生第一党支部获批“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烟台市基层百佳示范单位”。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院党建工作考核多次被评为“优秀”等次,在2021年度学校目标考核工作中,学院荣获4个单项考核优秀奖

        

坚持立德树人,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高

学院坚持“以本为本”、落实“四个回归”,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教育教学工作,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水平不断提升。加强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现有的3个本科专业中,经济统计学、应用统计学2个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获批国家一流课程1门、省级一流课程2门、省级一流教材3部、省级教改重点项目2项、省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计划项目3项,荣获山东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

应用统计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规模逐年扩大、培养质量不断提升,累计招生213人,获批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计划项目3项、获批省级研究生优秀成果奖3项,5名毕业生考取国内名校博士研究生。

坚持引育并举,师资队伍力量持续增强

学院坚持以师资队伍建设为根本,充分发挥二级学院“准办学实体”自主性和积极性,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及人才支持力度,努力实现人才队伍建设的新跨越。先后引进特聘教授2名、博士8名,聘任李宝瑜教授担任统计学院名誉院长。新聘应用统计专业硕士生导师29人、统计学硕士生导师2人,聘请兼职硕士生导师21人。加强典型选树,强化榜样力量,贾小爱、白日荣、张首芳、李丽等教师先后获评“山东省教育系统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山东工商学院三八红旗手”“山商最美教师”等荣誉称号。

坚持学科特色,科研服务能力稳步提升

学院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明确统计学科发展定位,突出统计学科特色,注重团队和平台建设,发挥地域优势,整合相关学科资源,实现错位发展。国家“两金”项目连续5年不间断,共获批国家“两金”项目8项,2021年、2022年连续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近5年发表B类以上期刊论文24篇,获山东省社科三等奖2项。

举办“统计学一级学科建设专家咨询会”,承办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统计学科选题工作会。制定统计学一级学科建设实施方案,组建5个科研团队,列入学校重点学科建设。与烟台市发改委、公安局、统计局、调查队、海洋发展和渔业局等部门建立良好合作关系,先后承办第十三届全国企业经济统计学年会、国家统计局山东调查总队“统计法进高校、进企业、进社区”活动、中国商业统计学八届三次理事会及常务理事会会议等,完成横向科研项目20余项,科研进账经费年均80万元左右。

坚持守正创新,思政育人工作精准高效

学院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深入推进“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改革,创建全省首个学生特色党建服务示范性平台“锋范营”,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成为大学生的自觉追求。坚持兜住安全底线、竖起发展高线,通过实施“四航”育人工程,积极整合校内外育人资源,打造学院、家庭、社会广泛协同的育人平台,为不同年级、不同需求的学生提供有针对性的教育服务,努力做到学生实践起来、校园文化活跃起来、家校互动密切起来、心理健康教育贴近起来、就业指导走实起来,每年举办主题活动60余场次。结合主题教育,主动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状况调研,制定《统计学院学生先进典型评定办法》,激励学生积极参加主题教育、社会实践、创新创业、志愿服务等实践活动,让每一名学生都有发展的空间。目前,学生获国家级奖励50余项、省级奖励60余项,升学率稳定在20%左右。学生工作先进事迹先后被《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宣传报道,连续2年被评为“学生工作先进单位”。

面向未来,统计学院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凝心聚力,开拓进取,进一步开拓支撑学院快速发展的新领域和新赛道,不断塑造学院高速发展的新动能和新优势,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和建设高水平财经类大学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