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天地

统计学院

当前位置: 统计学院 >> 校友天地 >> 正文

校友·思享| 林懿:考研有话说

发布时间:2018-12-07    浏览次数:

回首向来萧瑟处,也无风雨也无晴

写这篇稿子的时候已经是2018年的12月上旬了,距离今年的研初试大概还有两个周的时间。去年这个时候的我,每天坚持早上540起床,晚上1110回宿舍,有时候希望时间快点过去,但有时候又企盼着时间能走慢一点,其实那个时候脑子里已经完全没有什么想法了,每天的行为全部都是靠着自己的行为惯性去起床、背书、做题、总结、再背书。

那个时候,大家都在拼命的背书背书背书,图书馆后门的灯光真的是太暗了,但是那里的暖气片真的好暖和啊!自习室的灯坏了好几个,有的同学自己带了小台灯去自习,他们的小台灯真的好可爱呀!那个时候,周围有的人开始早上不起床了,有的人写着写着卷子就趴着睡着了,有的人开始玩手机了,相信现在你们的处境也大体类似吧!所以,这个时候一定要告诉自己,今天少瞌睡一分钟,明天就多考一分;今天不碰手机,明天就多进一名。现在想想,那时候的自己完全是在自我感动啊!冒着大雪还是得去自习室,嗓子背书都背哑了还是得继续背,感觉自己像个咬牙坚持,坚信胜利的勇士一样。

也就是在这段时间里,我发现了二餐二楼的盖浇饭真的又便宜又好吃,新上的东北火锅味道有点淡,武大郎家的烧饼味道不错但是他家的糁汤更好喝,每天早上最早开门的二餐一楼的馅饼窗口家的木耳馅饼有点油,但是配上燕麦牛奶也还挺好的。在临考试前一周的某一天,我去买了二餐一楼的烤冷面,我对那个大姐姐说,我马上就要毕业啦,可以给我打个折么。大姐姐非常慷慨——她给我的价值8块的烤冷面免了1块钱!二餐商业街的小超市里炸地瓜条真的比肯德基的炸薯条还要好吃,每天最幸福的事除了睡觉就是吃完午饭在图书馆里偷摸着吃几根地瓜条了!考研的日子是那么苦涩,却又是那么好玩,以前从来没有注意到的地方竟然在找地方背书的时候发现了,以前没尝试过的小零食,为了缓解压力尝试了一下,竟然真的很好吃。

但是,那个时候的自己也是真的易燃易爆炸。因为临近毕业,几乎隔两天就有表格要交,有相关的信息去统计,有同学没有按照规定时间交表的时候,我是真的很急,很担心耽误了当天的复习计划,所以有时候我会在自习室里做着做着题就开始咒骂,可能那最后一个月把我前3年没说过的脏话都说完了。不过还好我身边的小伙伴包容了我的无处安放的“脏话宣泄”。

考试已经过去快一年了,现在的我每天都在各种作业中挣扎,大学的时候可能只有大四才天天去图书馆,读研的日子是每天必须得去图书馆。读研究生其实是要比考研究生要累很多的,因为等你真的读研了,你会发现考研考的知识点其实是非常有限的,但是研究生期间每天所接受到的知识点是无限的,几乎密集到让你没有时间去消化。但是,即使非常努力跟着导师的节奏走,等到你做任务的时候还是会发现有很多不会的地方需要自己去查阅。

如果说考研的过程是从0.11.0的过程,那么在读研期间的很多以前没有接触过课程和任务则是从00.1的过程,这种从00.1的过程其实是比从0.11.0的过程要困难的多的。所以说,师弟师妹们,大家不要紧张,不论结果如何,这段日子的辛苦在以后看来是不值一提的,现在回想去年的12月,能想起来的不是那段时间背的政治内容,也不是做的各种各样的预测卷,而是漫天的白雪落在衣服上,暖气片上热着的酸奶,买了三个月就找不到了的保温杯。

相比于结果,其实考研这段时间能带给大家最大的收获就是一个积极探索知识的习惯和快速消化知识的能力。这种习惯和能力不管是对于读研还是工作都是十分重要的。读研是在我们的专业范围内更进一步的积累理论知识,工作是在我们的专业范围内更大限度的挖掘实践技能。不论是横向的,还是纵向的都需要用到我所说的积极探索知识的习惯和快速消化知识的能力。

既然这篇稿子写在了临考试之前,那么我就想顺便提一下考试那两天的心态调整——请大家,千万千万千万别弃考,不管发生了什么都不要弃考!哪怕考试过程中心态崩了,哪怕出考场的时候哭的梨花带雨的,也要把四场考试认真考完!不管最后考多少分,把卷子写满就是对过去这一年的努力最大的尊重,也是对自己最大的尊重!

上海最近几周一直是淅淅沥沥的下着冬雨,一点点下雪的迹象都没有,衣服已经好几天都干不了了,买的酸奶实在是太凉了,食堂也没有大大的厚帘子挡风,饭一会就凉了,朋友圈里的师弟师妹们都在烟台切实地感受着初雪的幸福,我们这一群大五狗在对着朋友圈里的烟台的初雪无限怀念。希望各位师弟师妹珍惜这段最后的大学时光,只要是一直在努力着的,不管怎么样,都是向前向上的。

我是一个为文笔极差的人,今天能写这么多字已经是我的极限了。本来是应该像网上那些帖子一样写点实用干货,但是想了想,现在给师弟师妹们写已经不合时宜了,不如说一说心里话,把那段时间真实的焦虑和不安说出来然后跟大家说:“看啊,师哥师姐们也都是这么过来的呀!他们也会发脾气,也会爆痘,也会心态崩溃。”但是现在想来会觉得那段时光已经沉淀为人生中的小插曲了。

回首向来萧瑟处,也无风雨也无晴!

最后祝师弟师妹们金榜题名,前程似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