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天地

统计学院

当前位置: 统计学院 >> 校友天地 >> 正文

校友·思享| 杜致远:出国谈

发布时间:2018-12-13    浏览次数:

转眼间,大学毕业已经一年有余,不同于奋战在工作岗位上或者在研途上下求索的同学,我选择了出国继续学习。这里不同于大多数人的想象,没有灯红酒绿,没有17路公交车,在晚上,甚至大街上连行人都少有。这里便是美国,我所在的小城,也正是美国大部分地区的写照。

选择出国读书,并不像大多数人想象的那样轻松,首先要保证所有课程的绩点要高,还要完成语言考试,这种压力,实在不亚于考研。课程绩点自然是需要平日的努力,语言考试的备战现在想来真是不堪回首。错过了申请秋季入学之后,我更加努力攻克语言关,终于在大学毕业半年之后成为了美国密苏里大学的一名统计学研究生。开学之初,我孤身一人来到这里,没有家人和朋友,带着一口蹩脚的英语,在交流上出现了极大的困难。过了两个月左右才逐渐适应了这里的生活,交到外国朋友,体验美国的文化,让我心安了许多。

就学术研究而言,除了课上学习,课下的功夫才是学术提升的关键,熬夜是经常的事情。每一个老师的授课方式不同,对于有着语言文化差异的我们而言,适应一个老师的教课方式尤为重要。现在回想,本科时期的基础对现在的学习十分关键,如果想要继续深造,那些已经还给老师的知识迟早还是要补回来的,这是必然的。除此之外,想要提升自己需要实践的搭配,发paper,做项目,这些并没有人逼你,就看你愿不愿意迈出那一步了。课下与朋友们的交流就像是学术上的交锋,当你发现与你竞争的人比你懂更多,真的会当下就掏出笔记本开始恶补。

知识时代的发展对于人才的知识储备更加针对性也更加包容性,于现在来看,人们付出与收获成正比的前提是选对了付出的方向,而知识爆炸的时代也不需要人们包罗万象,而是将细节研究到极致。当你感到生活的孤独时,学会享受它,这样才能了解现实中的自己与理想中的自己相差多少,孤独会让人变得更加单纯,也会更加清楚当下的懒惰实在会拖垮一个人。愿各位同学学好专业课,也许你们会嘴角一笑,因为这话已经从老师那听到觉得烂大街了,那就好好想一想,如果你连专业课都学不好,你还会剩下什么。笨鸟懂得先飞,它就不笨。把简单的事情做好,真的没有那么简单了。愿各位师弟师妹沉下心,坐的住,成功的路注定孤独。